心之伤

周三一大早,我跟M2师兄和C师兄为了W师兄的课题实验,坐着大宝哥的车跑到了河北省的某实验基地。本次实验原计划进行两~三天,但由于一些没有预料到的困难,我们只得改变行程,在周四的中午便开始返程。也正是由于提前返程,我们得以参加四位师兄与一位师姐的毕业答谢晚宴——而我却从未想过,自己的心情与认知竟会因一次本该简单的饭局而变得沉重起来。

开饭后我首先抢着敬了同一桌的Y师兄三杯啤酒,而Y师兄嘴上虽然抱怨着,却并未做过什么抗拒,大概是因为今晚的确是令他能够彻底放下包袱的欢乐之夜吧。之后我又给Z师兄敬了酒,Z师兄首先对我要敬他满杯表示了不快,但由于我特有的“嘴强王者”属性,他只得撇着嘴,面带不快地把被子递给我,容许我倒了满满一杯——而我则是有些浮夸地在倒满酒后,又一口气把他的酒从满杯喝到了半杯,表达出“因为你对我真心实意,所以我也不会忍心让你喝多”的态度。再之后又是跟M师兄、L师兄和Z师姐喝了酒,气氛逐渐热烈起来。

之后Y师兄开始搂着我说起悄悄话来,最后的结论却成了我“是半个聪明人”,“是傻子”;清华师弟“要比我聪明,唯一缺点是不会喝酒”。我苦笑着点头称是,心里却不以为意:我压根算不上聪明人,清华师弟的缺点也并非什么不会喝酒——不过他的确既比我聪明又比我努力就是了。

之后Z师兄也同样把我搂了过去(就知道你们喝多了都会这么玩,所谓的“酒后吐真言”也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发泄的机会罢了——像我和东东这样每天傻呵呵地又笑又跳做自己的人就从来不会有这种烦恼),说我是“可塑之才”,又说我才是“真正看穿了一切的人”(这种称赞对我来说还真的是挺受用,不过考虑到Z师兄的层次和等级,总觉得自己大概也不过如此)。Z师兄说他自己是个没什么本事的人(呃,师兄你听到了我的心声吗),然后又问我怎么看待他;我自然是实话实说,认为他虽然在科研能力上不算优秀,作为师兄也没什么威严,但却是一个值得尊敬、让人愿意亲近的好人,我很喜欢他。Z师兄笑了,之后又说了些抱怨的话,说就算有人看不起他,他也不会在乎;因为他有自己的追求和自己的生活。之后,Z师兄下楼结账,我则有些担心他误解了我的话,以为我看不起他,便也急匆匆地蹦下了楼。Z师兄回头看到我之后,有些不服气地大声说道——“我直接告诉你吧,瞧不起我的人就是你Y师兄,说我没本事,说看不起我。你替我灌他酒!”我瞪大了眼睛,屁颠屁颠地跑上了楼,心中充盈着难得的使命感。

我最终还是没有灌Y师兄酒,但在步行回学校的过程中,我却恶趣味地戳起Y师兄腰部和胸部的敏感点。毕竟量级相差太大,再加上醉酒后对力量和姿势控制的变形,Y师兄遭遇了我的完全碾压,更是连手中的芙蓉王都掉得无处寻觅。这时候突然传来Z师兄的声音,让我停下现在的举动。我想起了两年前,似乎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剩下的旅程上一路波澜不惊,而在校门口Y师兄拉住了我,说有些话想跟我聊一聊,于是我们特意放慢步速走在了队伍的最后,真正的故事也由此展开。

虽说是真正的故事,我却实在无法动笔写下与之相关的细节,因为这虽然是一个死水般沉溺的杳无生机的博客,但却仍然不该记录上过多他人的机密与隐私。Y师兄向我诉说了很多他的所见所闻与所感,诉说了他的痛苦与无奈,诉说了他眼中的傻子与聪明,诉说了他的向往与厌弃,诉说了他对不同人的观点和看法。我感觉有点沉重,但也觉得这十分正常;我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Y师兄,我从不知道他的家庭、他的境况和他的心情。我不卑不亢地向他讲述了自己眼中的他,并就他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我们聊了大概两个多小时,我不知道现在已经酒醒的他是否还会记得这一切,又是否会对如此毫无保留地向我展示真正的自己有所后悔或者担忧,但我还是为自己能够得到他两个小时的信任而自豪和满足。根据Y师兄所说的话,我觉得他也许跟网友SDlink在某些地方很相像——后者在我生日前一天他很巧合地送了我夏促打折的绿帽谷物语,之前还送过我香港派送的PMSM闪光鸣鸣激活码,在我眼中是个有些偏激地不敢信任他人、但只要掌握好交流方式便可以成为具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的好人。说起来,我还真是容易被古怪的人吸引呢,亦或者说具有独特思维方式和处世之道的人具有专门吸引我的神奇的魅力。

东东在几天前去请他的曾经因为抑郁症而休学一年的朋友吃了饭,并且说他很高兴现在自己成为一个与人为善、主动表达自己感情的人(如果我说错了你就来咬我呀~嘤嘤嘤);我很高兴他会很高兴,因为社会化的性格不等于失去自己,只是对自己原有的不完整的性格进行了补充和扩展。人活于世,只要没有死,都有改变和成长的权利与空间,只是需要自己来决定是否要进行改变,并且要判断自己是否喜欢这样的改变。在25岁生日的那天,我明白了东东的成长与坚强,同时也找回了得以支撑自己继续快乐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我衷心希望link和Y师兄都可以如我和东东一样,找到值得自己信赖和依靠的那一个人,简单而快乐地活下去。平凡和杰出并不矛盾对立,平凡亦可杰出,杰出方知平凡。终有一日,幼小的世东帝国会花开不败,笑傲寰宇吧~(结尾尬聊,0分收关)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