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

        独身和恋爱,矛盾吗?

        故事背景不必深究,故事的合理性不必深究。一切都像是场奇怪而无意义的梦,不令人绝望,却没有什么希望存在着。就这么平淡地,一步步地走下去。

        男主角最开始居住在城市,单身有罪,人们为了结婚(?)而拼尽一切,即使欺骗对方,即使蒙蔽自己,“做一个普通人,恋爱,结婚”的观点长盛不衰。而当男主角为这种强加的规则感到绝望,从而逃入森林中,加入了“自由”的独身者阵营后,他却发现这里的严苛与城市别无二致,区别仅在于此处禁止亲密关系的交往。讽刺的是,男主角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真心喜欢的人(因为同为近视眼喽),却只能背着大家偷偷互诉衷肠。后来女主角被维护独身者规则的领导者算计,弄瞎了双眼;男主角带着她逃向城市,故事也在最后的选择处落下了帷幕,留给观众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据说,龙虾是一种一夫一妻制的动物,男主角在旅店里选择龙虾作为自己要变成的动物,导演选择龙虾作为电影的标题,似乎都是为了刺激观众的神经,让我们去思考婚姻与爱情,单身与亲密关系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我曾经很受单身的折磨,觉得自己成了被人厌弃、无人喜爱的存在,因此一直在缠着GZ,做了很多在他看来大概很愚蠢(但我现在看了仍觉得很有爱)的事情;现在的我则是享受着单身带来的自由和选择,对恋爱虽然不拒绝,但也没有迫切的渴望。之前我曾经给牛师傅做过那样一个比喻:如果说生活是一个无所不包的游戏,那么我这二十几年来一直玩着单人模式,或者说MMORPG;对于我这样的90年代玩家而言,本地多人合作游戏的多人模式才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因此我也在寻找着可以陪我进行多人模式挑战的好搭档(也就是谈恋爱,共同面对人生)。牛师傅对我的这种比喻非常鄙视,他似乎觉得我又在肆无忌惮地说胡话,做些诡辩的事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旦我提出某些观点,对方总要说我在诡辩,虽然我觉得完全可以在我提出的观点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但我真的就是这样想的啊!不过如果真的没法找到一个愿意跟我一起玩的人,我也可以再继续玩自己的单人模式;毕竟能否遇到好玩伴是要看运气的,而我的运气从来都不好。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