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食堂的豆腐炖酥肉

由于这个月谈了恋爱(不到两周就分手了),预定了火焰纹章3ds游戏和再版的Red黏土人手办,买了两双鸿星尔克的跑鞋,再加上老娘把我卡里的两万块存款转进了理财软件,我银行卡里的余额已经有点捉襟见肘了。从昨天开始,价格最为亲民的三食堂终于重新开放了伙食,我也因此顺理成章地抛弃了价格昂贵的京工风味食堂和路途较远的新食堂,转投三食堂的怀抱。

中午外出吃饭时间略晚,在十二点半的时候三食堂已经几乎没剩什么选择给我了。一个笑容满面的大叔给我盛了份(不麻不辣的)麻辣香锅,又很是好心地给我多添了几块牛肉——没错,五块钱。对于学校食堂来说这也同样不算是无法接受的菜价,但却远高于我的心理预期(我只想花三块钱在这道菜上!),无奈的我只好接受现实,转身向主食区走去。更加让人叹息的是,米饭也已经销售一空,我只得拿上一个麻酱花卷,勉强对付一餐。

说实话,这顿让我十分不满的午餐味道还算不错。少油少盐的烹调更为生活增添了一丝健康的气息,虽然在菜里吃出了一根挺长的秀发(我又一次回想起了小学时跟爸爸在骨头馆里吃到的那一份带苍蝇的土豆泥,事后店家又赔偿了一份新的土豆泥给我们——等等,莫非它们这两份是同一锅做出来的?),但最后几块汤汁饱满的牛肉块还是让我平复了心情。与其说平复心情,倒不如说这几块牛肉打破了平衡:它们是这份菜提价的根本原因,而我之所以在最初便对这顿饭抱有不满便是这偏高的价格;而在我预备将这道菜视为所谓的“健康食品”时,却又是它们破坏了我对这道菜的定义。然而最令我不解的是,我并没有生这几块牛肉的气;也许我也只是将它们视作几块牛肉而已吧。生于牛,长于牛,它们的生活本不属于这里,与我的相逢和相识更是纯属偶然;君子之交淡如水,虽然它们内含的肉汁偏咸,但大家结成个君子之交也未尝不可呀!想到这儿我便释怀了,一顿午饭圆满结束。

晚饭时间我又再度前往了三食堂,这次不早不晚恰逢17:30,正是适合在假期里去食堂打菜的时间。看了看往常自己习惯打菜的窗口,没什么新意;转到汤菜区,一道豆腐炖酥肉引起了我的注意。乳白色的汤里堆积着煮得有些散形了的豆腐,油炸过的酥肉也已经褪去了外表的金黄,似乎被“豆腐原子”扩散进了表皮,外层的颜色淡得发白。我咽了咽唾沫——就决定是它了!我抬起头,向打菜师傅示意到。

不是冤家不聚头,万万没想到,给我打菜的又是中午的那位“笑师傅”。不过这次可没出任何状况,四块钱的价格板上钉钉,没有手抖也没有特意挑拣食材,我高高兴兴地端起小碗,往主食区踱去。米饭馒头窝窝头可都是过去时了,有了崭新精神面貌的我当然要挑选独一无二的主食~“一根玉米。”我微笑着将酥肉豆腐的小碗放在托盘上,左手端起托盘,右手拿着筷子,挑了个就近的位子坐了下来。这次我没有特意挑选四周无人的位置,原因倒不是什么高尚的为多人共餐的同学提供便利,只是觉得自己没必要与他人隔绝开来。我的独特不会被覆盖,我的庸俗也不会因为被人知晓而有所改变,只要认可自己、相信自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就好了吧。

玉米串在筷子上,用一只右手拿着啃就行;左手则是在手机和汤勺之间抉择了好一会儿,最后还是选择了手机。豆腐汤有股淡淡的糊味,我很不喜欢,但却不知从何时起在心里默许了这种味道的存在,似乎反而觉得没有糊味的豆腐很少可以吃到;酥肉的油腻感几乎完全被化解掉了,残留的一点点油香则是在我的心里点起了几朵墨花,荡漾开来,氤氲成一片沉浸和喜悦。真好吃,我要写日志,我不禁如此想道。

的确很好吃,我写完了一篇日志,我不禁如此想道。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