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

第一次考虑社会化的问题,源自与牛哥对于ONE的漫画理念的探讨。在牛哥看来,似乎ONE的漫画里的主角总是安于自己的阶级,展现出了一种统治阶层乐于看到的“甘于阶级固化”的思想;我则只是单纯地觉得这只是一种没什么大不了的反差萌,上纲上线地分析反而失去了本该享受的乐趣。但是话说回来,“社会化”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呢?肥宅与现充,御宅族与社畜,高等游民与公务员,一切都该分得那么清吗?一切又都能分得那么清吗?

以我之见,社会化即为世俗化,特征并不是甘于流俗或者停止思考,而是承认大众主流文化所具备的优势和特点,并且通过自我思考加以理解和接受。ACG和影视文化作品中有许多内容都是以个性叛逆、能力强大的主角的世俗化作为主线(或者暗线),例如神探夏洛克中的卷福、生活大爆炸中的谢耳朵,以及最近了解到的枪王黑泽。愤世嫉俗,厌恶普通人,讨厌“咋咋呼呼”的聚众折腾,鄙弃文明礼貌和礼貌待人,相信“绝对理性”,认为人只能靠自己……一方面主角因为与他人的隔阂而对自己有所要求和约束,获得了超出常人的特长;但另一方面却无法真的舍弃掉自己生而为人的渴望理解、渴望陪伴的心理需求,因而无法理解自身的某些普普通通的本性。最后,通过与身边的人共同经历许多冒险与难忘的回忆,健全了自身的人格,逐渐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整个世界,获得了自身的补完——Happy Ending~

手冷脚冷,根本不知道要说些什么。简单说,也许我只是想表达一个“人多力量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观点?逐渐觉得自己的心态似乎愈发倾向于EVA般的玄学,AT Field什么的还真的是存在啊……这一周写下的科研笔记比之前半个月的都多,但却反而缺少了认真做事的精神。无论是自适应网格还是合适的计算模型的调整全都一再拖后,所谓的“担心自己难以毕业”和“发不出论文”全都变成了“单身”和“死肥宅”一样的标签,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自我标榜起来。说起来,人需要朋友,但是不该为了结交朋友而结交朋友;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清清楚楚地下判断即可,效率超高。是非二元并非是世界观,而是节省精力的方法论;更快速更果断地进行决策,将时间留给更多该做的事岂不是妙哉?

上周末我独自到民大西路新开业的金掌勺吃了顿饭。我给自己点了一份48元的干锅排骨压土豆和一碗3元的米饭,结果是全部消灭,丝毫不剩。吃饭时我有了与旁边两个不认识的女孩交换食物的念头,而她们也欣然接受——但结果是她们和我想点的那道菜已经脱销,所以只能终止了交易。我曾经觉得独自一人很孤单,无人关心,无人陪伴;我也曾觉得独自一人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同床异梦的苦闷远胜独处千倍百倍。现在的我身体勉强算是健康,生活习惯龌龊,有能够长期相处、互相信赖的朋友,也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事业和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是有虽然不理解我、但却始终牵挂着我的家人。我谈过恋爱了,知道头脑发热时候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做过蠢事,约过炮,既不礼貌也没素质地终结过许多关系。我曾经将自己分割成许多个部分,现在却觉得各方面的自己逐渐统一起来,再无虚幻之感。什么都是我,理解边缘的同时,也要理解和接受主流,理解和接受全部的自己。愉快即可,满足即可,安心即可。不够努力,那就再努力一点吧,完全依靠大宝哥是不行的呀,要自己争点气。人总有一死,不要死得太笨,也要接受别人的生与死;跳不出来就不用勉强了,微笑着度过作为人的一生也是很快乐的~

开开心心地做一个自己和别人都喜欢的人,两方面都不勉强,两方面都会满足。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