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与爱情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心绪不宁,与其说是怠惰,到不如说是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同时又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但其实总归还是能算作是怠惰,毕竟无论是自己该做什么还是如何去做,都是要靠自己来决定的。

4月2日下午,我读完了《霍乱时期的爱情》。第一次知道这本书大概是在华哥的书桌上(亦或是图书馆的网页上);后来再见到这本书的名字则是由于机核网上一篇关于动画“人渣的本愿”的影评,其中《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被尊为一本“关于爱情的百科全书”。我一向对书籍的简介有着极大的反感,觉得支离破碎地抽出所谓“主线”只会破坏书的意境与美感,更有甚者会给其他人造成断章取义的误解。真正读过这本书后,我既不觉得释怀,也没有加重对情感的需求,只是很高兴自己与书中人物经历了几十年的人类生活。我曾经很向往爱情,觉得爱情是人在这广大而寂寥的世界上所能寻到的唯一解药;在自己情感受挫之时,却又怀疑起“真爱”是否可期,质疑“真爱”是否存在——亦或者是否可以被我所遇到。而现在,读过了“百科全书”的我终于可以自信满满地去接受一个事实,人的生命应该由自己支配,爱情可以遇到,但需要自己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以及一颗接受、包容他人的心。几天前(一周前?)我在跟委座的电话中说过,自己最害怕的两样东西,一是未知,二是无法理解;他半开玩笑地说那我一定很怕女人,因为女人正是未知和无法理解的集合体。当时我的心头咯噔一下,怀疑自己那不算正常的性取向大概正是出于怕被拒绝的自卑心理和抗拒外界的恐惧心理所杂糅出的产物。其实现在的问题很简单,那就是自己的内心是否能够再接受一份感情。对于这个问题我完全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毕竟自己已经所拥有的两段亲密关系都以支离破碎收尾,交往的对象都对我厌倦得够呛,并且对我下达了“你很讨厌”这种不容辩驳的否定。讨厌如我自然再没有权利去奢求别人的关爱,那么好好对待自己、亲人和身边的朋友也就成了我唯一能做的事了吧。

“机动战士高达·铁血孤儿”在网友们的一致谩骂声中完结了。如果说男主角战死、主要人物大批便当仍然是大家可以接受的,那么阴谋家巧克力在剧情后半段智商低掉线、违禁兵器秒全图就实在是太过愚蠢的设计了。虽然我本人很能接受这种设计,并且为主角们的结局唏嘘不已,但也实在免不了动画因为满足不了大部分“求爽派”观众的心理需求而被大家踩在脚下骂个不停。UC系列的剧情我完全不了解,即使后面出了续作大概也不会去追;这也许是我的最后一部高达吧,我很满足。

刚过去的一周里我还看完了小说《美丽新世界》。之所以会看这部小说是因为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了一篇将该小说与《1984》进行对比的帖子,也正是这种对比勾起了我对小说内容的好奇心。说实话,对于懒惰而缺乏目标缺乏干劲的我来说,《美丽新世界》中的社会形式更加理想:用毒品、音乐、游戏以及适当的工作来麻醉自己,至死方休。但博士生的身份恰恰要求我多多思考领域内的各项内容,这让我在享受自由的同时又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说了这么多,我还是该更努力一些……但这个没办法,也许我还是该从处理掉堆放了N久的衣服袜子开始。

晚上快到十二点时,我补完了火影忍者的最后几集动画。前面几集众人筹备婚礼贺礼时逗趣的画风和内容全都引人发笑;而最后一集鸣人与雏田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揭示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我有些怀疑鸣人是不是真的爱雏田,又不禁质疑鸣人是不是真的可以给雏田幸福;但事实上,每个人的幸福都是不同的,每个人享受幸福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不知从何时起,“千金难买爷高兴”好像成了我的座右铭,“自己”、“利益”、“快乐”成了生活的唯一目标,但却明显觉得自己并不快乐,无法快乐。我该做那些自己该做的事,仅此而已。

该睡觉了。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