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ktail

又是一次脑洞标题。(鸡血+flag,一切搅成一团……呵……)

不知是睡眠不足还是睡眠质量偏差,最近我多了个午睡的习惯——我说的午睡可不是趴在实验室的桌子上打盹,而是跑回寝室盖上被子,认认真真地睡上一个小时。颈椎的问题愈发严重,即使是玩游戏也没法坚持2、3个小时,总会觉得头晕。真的得尽早拥抱健康的生活习惯了,毕竟自己越来越没有不活着的理由了。

上周我几乎完全没有推进自己的课题;这虽然是常有的事,可这一次却并不是出于我的偷懒:马老师(越来越不习惯叫他大宝哥了……熟悉了之后反而多了份尊重?)让我帮C师兄将他课题的部分移植到我的程序上进行使用。刚开始我很愉快,毕竟自己一直是那种喜欢通过帮助别人来彰显自身价值的有点欠缺自信的人;而且C师兄平时虽然在科研方面没有什么成果,但一直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我很乐于向他提供帮助。但实际干上三天后,我开始有点崩溃了:C师兄的课题本就缺乏理论支撑,而他借鉴的课题组毕业师兄的程序又存在些难以解释的问题,这自然给我的预期增添了不少的负担;C师兄的性格又太过老实、创造性不足,也正是这个使得他的课题一直难有进展。最初我还在兴高采烈地编程并讲解给C师兄听,但很快便进入了一种倦怠的状态。虽然我一直坚持着不冲他发脾气,但他对于编程经验的缺乏、对原版程序的陌生感都在刺激着我的神经,让我一再降低期待的同时也降低着对他的评价。我很明白每个人都有擅长于不擅长,C师兄宽厚的性格和诚恳待人的品行同样是宝贵的财富,但选择了这条荆棘之路就注定不能单单靠着微笑度日,边哭边唾弃自己,自怨自艾但依旧不抛弃不放弃,这才是我认为博士生需要具有的品质(然而我自己都做不到,我自己也不够努力啊)。话虽如此,C师兄的点滴进步我也都看在眼里:改后处理程序,公式推导,debug调数据……他也在成长着,成长的存在就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好事。自身的经历让我深知无人引路之人想要入门有多难,这正是我不会丢下他不管的原因。曾经感受过冷漠和生硬,自然知道无助的滋味,也便不愿将这份苦送与他人。C师兄,fighting!我们都要顺利毕业呀!

我不记得自己是否有在博客里说过国际会议的事了,但我估计自己为了避免所谓的“flag”很可能压根就没有提到过这件事。春节前大宝哥(说得好顺畅啊,说好的“马老师”呢?)让我投出的摘要在三月初便得到了回应,而最近我一直在办护照、整理材料,准备申请学校资助,出国开会。时间上很紧,这也是我一直不敢说出口的原因(除了妈妈和副解、猪头他们,我谁都没有告诉;当然课题组师兄都很了解,我经常咨询他们这方面的问题)。现在距离正式开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我还没有提交学校的申请,也还没有办英国的签证;旅店机票也都还没有办,甚至连会议登记都没有提交。一方面紧张得不行,另一方面却又莫名其妙地放松下来,觉得万事俱备。但真的要抓紧啊……我的时间非常值钱。

除了这两件事,还有一件最不重要,但却最让我难以自持的事:GZ关注了我的微博。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事情,既不会让我掉块肉,也不能说明他有了什么思想、心情上的变化;他还久违地通过了我的微信好友请求,虽然这同样不意味着什么,只能说明也许他认为现在的我不会再给他带来烦扰与折磨——亦或者他压根不再在意我所能带来的烦扰与折磨了。在这两年里,我也遇到了许多人,有些喜欢的,有些不喜欢的;他们大多不喜欢我,少数喜欢我的也被我古怪的性格和闭塞的生活习惯拒之千里。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清楚GZ是怎样看待我的了;我很感谢他对我的信任,也决定不再为了那些恼人的琐事打搅他的生活。虽然偶尔还是会在心里泛起些“自己有所改变”、“自己可以给他带来快乐”之类的念头,也会在早上起床时为梦中朦胧的身影或喜或悲,但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被困在过去无法自拔的人哪里有资格谈什么未来呢?但我又会想起年迈新寡的费尔明娜,觉得也许自己再努力一些就可以收获一份始终无法割舍的爱……算了吧,算了吧,他一向知道自己要什么,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嘛……太煽情了,显得有点假了哦。

刚刚跟Y师兄了解了下他计算的气体膨胀模型,果然我们的结果还是挺相近的(Y师兄说某毕业了的Z师兄的图可能是P的)。我要快乐地活下去~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