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完这篇日志怕是要到凌晨两点以后了——结果最后写到了三点以后~_~

这个周末,我到林老师家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惬意的元宵节。周六上午,我在林老师家附近的便民超市买了几个长得还算光滑的丑柑(也许不丑=不好吃?),一盒三无冬草莓(新鲜水果,本也不该有保质期什么的吧……不过味道还是挺好的),一袋豆沙汤圆(果然豆沙馅才是最棒的啊)当作伴手礼。在此之前我心里对于这次登门拜访有些不情愿,再加上林老师在微信里提出的“客人刷碗”、“好好表现”之类的有点长辈意味的要求,更是给我平添了不小的压力。到了小区内,我又蠢蠢地看错了楼号闹了乌龙,尴尬之情愈发强烈起来。逃避不仅可耻,而且无用。我微笑着走上楼梯,林老师的蓝色睡袍毫无预告地映入了我的眼帘。这很正常……在自己家里穿睡衣真的是再正常不过了——毫无穿睡袍经验的我不住地对自己说道。说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到一个南方人的家里做客,不知道南方的生活习惯与我们北方有多大的区别呢?

跟林老师的妻子(与我同姓的本家姐姐,就叫做星星姐吧)打了招呼,我走进屋子,坐在餐桌旁稍事休息。打量四周,我发现这间屋子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小——与其说小,倒不如说是对于一对即将步入中年的夫妻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所获得的不错的房子。客厅,两间卧室,有点小的厕所……我想起了自己可以称之为“家”的过往,感受到了无比的朴实和温馨。钱会赚得更多,房子会越来越大,人却消失不见,交流日益减少;当语言消失,笑容不再,家又在何处?我胡乱调换着电视频道,偶然看到中央六在播放《小王子》的电影版;我饶有兴味,觉得这种同人外传似的作品别有意趣。这时林老师收拾屋子经过这里,不以为意地说着电影简直“不配称为小王子”。我心里暗自偷笑,戏称他是“小王子原教旨主义者”。其实大家都是这样,自己不在意的东西怎样都好,但对于自己真正所爱的事物却绝无放下的可能。这种对于小王子的略有“偏执色彩”的喜爱,正是林老师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所具有的“人性”的体现吧~

午饭由星星姐掌厨,三菜一汤。韭菜苔炒鱿鱼圈、香菇炒鸡丁、荤油X菜(真的忘记是什么菜了!只记得是某种常见的绿叶蔬菜)炒油渣(油梭子才是我喜欢的称呼啊),以及星星姐和林老师老家的特产,半个拳头大的墨鱼丸和非常劲道厚实的牛肉丸所煮出的丸子菜汤。我吃得非常满足,觉得这顿饭比一个月以来的任何一餐都要美味得多。等大家都结束了午饭,我便开始准备刷碗;没想到星星姐以“水槽有问题”为由将打扫的工作全都揽了过去,我只得有点羞愧地当起了甩手掌柜,进到屋子里去玩林老师的XBOX ONE。实话实说,林老师并不算一个真正的游戏“玩家”。对他而言游戏本身并不是值得探究的门类,而只是一种如电视剧、电影一般的放松消遣用活动;这当然没有任何问题,毕竟与牛哥这种没事就泡在游戏咨询里的真正发烧友相比,我也只不过是一个空闲时用游戏打发时间的闲人而已。之前我曾跟委座聊到过关于游戏的问题,他很开明地说我喜欢的游戏和他所喜欢的阅读都只不过是填充空闲时间的爱好,并无高下之分;但当我提出让他接触些游戏,了解相关资讯时,他却毫不掩饰地表达出对游戏的无感和鄙夷——老学究就是老学究啊~我在林老师的XB1上安装了可以免费游玩的Life is strange第一章,半拖着他跟我一起了解了剧情和人物设定;林老师虽然对剧情向游戏颇有好感,但却对大量的英文文本有些厌倦。这让我有点无可奈何:除了3A大作,能够有中文字幕的游戏已经实属难得,想要中文语音更是难上了天;而剧情向的游戏又大多不会是大手笔、大制作,中文字幕/配音就更加难得了。不过我也明白自己其实只是在自寻烦恼,林老师有自己的爱好和生活,无论是作为朋友还是恋人,最重要的是尊重对方的爱好和选择;当你想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侵蚀对方的世界时,对方已经开始离你越来越远了。还有一件事让我有些过意不去,林老师之前一直在等我一起尝试生化危机7的体验版,可是我却由于晕3D+睡眠不足的原因完全提不起精神。他也许会有些失望吧……真的很抱歉啊。

下午时间,林老师决定带我出去散步消食。我们从小区一直走到三里屯,在冰上踉踉跄跄地前进,看到了街边的漂亮的(高端的)小餐馆,也看到了“伪装成家具店、门铃店”的眼镜店。我谈到了自己和海鲜的过往,说起了自己对于与人交往的压力和担忧;他则是聊到了对北京的探索和热爱,描绘了对他而言与不同的人交流、不同的思想交融的乐趣。之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到芳草地吃饭,在商场内外看到了许多艺术气息浓厚的作品。Three for you,一碰即毁的工业摆拼,眼见为虚……还有林老师反复提及的达利,一切都很有趣。我们在博多一幸舍吃了豚骨拉面,林老师点了完全无盐的清汤,我则是要了重口的浓汤;三块唐扬炸鸡,两块土豆泥,每样东西都非常好吃。我有些刻意找话题似的讲起了在知乎上看到的关于排骨汤中钙质、油脂和胶原蛋白溶解度的内容,林老师同样很认真地回应着——林老师真的很体贴呀写完这篇日志怕是要到凌晨两点以后了——结果最后写到了三点以后~_~ - 顾桐 - Void

吃过饭后,我们步行前往世贸天阶;头顶上翩翩飞舞的蓝蝶让我想起了life is strange中因缘际会的开始。走了一会儿后,林老师提议到巴黎贝甜坐下休息,喝杯酸奶。我兴致冲冲地抢着付钱——不再是出于补偿或者歉疚的心理,而是希望自己能支付得起与他交往所需的正常消费,将这段关系平等而稳定地持续发展下去。现在已经凌晨三点多了……我真的记不起我们在巴黎贝甜聊了些什么,只记得自己很放松,不用去掩饰什么,也不用故意表现得多好或者多差,只是真情流露,把自己的心情用语言传递出去,看着他的笑脸,听着他讲些很温柔的故事。

这大概就是我的元宵节了,去掉了很多重要的细节,去掉了所有少儿不宜的桥段,也去掉了我不了解或者误解的所有事实。林老师的很多事情都让我感动,比如提醒我给家里打个电话祝福节日快乐,比如给笨拙的我拍照片,比如教给我如何穿着打扮、如何保养皮肤、如何提升自我魅力,比如幸福就像小尾巴,比如我有一只小猫、我有一只小狗,比如甩锅的小王子,比如驯化和驯养,比如仪式的重要性,比如好吃的汤圆,比如好吃的腊肠炒饭与莲藕猪尾汤,比如夸我刷碗认真干净,比如听我唠叨游戏的东西,比如礼貌性地亲我,比如睡觉抢我的被子,比如四个洗澡用的瓶子,比如倒水给我喝,比如给我雪花膏、洗脸后用、洗澡后用,比如送了我香体露和雪花膏却说既然我不喜欢就不算送了礼物,比如要到单位加班以便于开车送我回学校,比如因为太困了所以就没有到单位加班,比如相敬如宾,比如把我捅疼了也不道个歉,比如喜欢古墓丽影,比如不喜欢undertale,比如不给我看电脑的密码,比如不给我看我不该看的东西,比如韩国女人和断舍离,比如饺子店和无法逾越的猪肉大葱1.0,比如不喜欢太过油腻的食物,比如游泳,比如不喜欢没名生煎,比如“不能单独发一个嗯字”、“睡了后面要加一个表情”,比如因为想见到我所以小作了一下,比如被我气到爆炸却还是原谅了我,比如喜欢说我丑,比如带我跟朋友大森一起吃饭,比如带我去看感兴趣的电影……很难想象我们只是刚刚认识了一周。我之前说自己不喜欢他的外貌、行为方式,说自己喜欢他的思想和文字;现在却觉得他的思想和文字没有我想象的那样高山仰止,而他的表情神态却出奇的可爱。我总是在步入战场前便先规划出一条逃生的通路,一旦情况不对便立刻掉头,仓皇奔走,生怕自己会受到伤害;但这种畏首畏尾和自我防备却很容易伤害到别人,“不具备尊重爱、接受爱的能力,只想要将爱毁灭”。我想跟林老师凑在一起,聊天,吃饭,散步。我想调戏他,挑逗他,阿谀他,讽刺他,认真地听他说话,代答不理地听他说话,严肃地说些自己的价值判断,兴致勃勃地自说自话。我不会是他情感上的奴隶,但会在他需要的时候成为最乖巧听话的M;我会有自己喜欢的娱乐和兴趣,也会去了解他的爱好,让我们两个人的思想碰撞,产生新的念头。我不再去想什么三年五年,也不去想什么北京绵阳;能活一天便得过且过一天,能活一天便认真对视一天。相互陪伴相互支撑,这就是“人”字的含义吧。(好像引入了一段自己从未看过的日剧台词?)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