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人,另一段白夜行,另一处秒速五厘米

日本,无论是电影小说电视剧还是游戏动漫,全都充斥着对变态心理的探索与发掘——这里的变态并不是歧视意义上的“hentai”,只是对心理和思维方式处于正态分布曲线图两端的人的统称罢了。从很早时候开始我便对父X乱X之类的戏码无比好奇,小说、漫画、AV、GV都看了不少,中年男性的尴尬、中年危机的苦闷更是让我欲罢不能的题材。电影《我的男人》改编自同名小说,对畸形的(养)父女之爱有了极其深入的描写。

说实话,这不是一部我能写出什么东西的电影,亦或者说,我也已经不知道自己能写下些什么东西了。快乐多了,人就迟钝,也许苦行僧似的生活更加适合我?扯回到电影本身,许许多多的意识流和插叙使得这部片子的观感如灵摆一样回旋反复,边缘化、变态化的剧情搭配上演员精湛的演技,让结局如同苦涩的红酒,从嘴里滚落到胃中,说不上好受。

用红酒作比实在是不合适,但大量的床戏(一般大量?)和男女主的变化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往昔,一个意气风发受人欢迎,一个地震中失去亲人成了拖油瓶;后来,一个为爱杀人颓废终日,另一个有家有业成了人生赢家。他给了她所想所求的一切,她却给了他无尽的空虚与永恒的孤寂。

影片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在想着《白夜行》:男孩和女孩成为共生体,互相扶持,共同生存,如黑夜中的太阳,共享光明与温暖;但看过整部电影,我的脑子里却被《秒速五厘米》所填满,被爱俘虏与被爱滋润的人永远不能互相理解。

电影的收尾很唐突,也许是因为两个小时中仅仅给成年后的故事提供了半个小时不到的缘故吧。每个人都该更爱自己一点,这不该有错;“你心甘情愿被淳吾杀死吗?”现在的你又会如何回答?你是不是也“不行”了呢?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