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懒的元旦

元旦两天,我花10个小时通关了单机RPG游戏“晶体管”。这部游戏最早发售于2014年5月21日,我曾经连续几天泡在牛哥旁边看他通关这款游戏;这次steam的新年特惠终于让我动了心,13块钱买了游戏本体外,还花7块钱买了原声音乐集。

“晶体管”Transistor的游戏制作组的成名作正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堡垒”Bastion,而游戏的风格、玩法乃至氛围的营造也都非常相似:T的主角是女人,而B的主角是孩子,两者都对立于传统冒险游戏中的成年男性主角形象;T中的后门程序和B中的浮空岛都是如梦似幻的中立空间,且起到了调节游戏节奏、放置挑战项目的作用;T中的程序碎片、B中的酒,都是用来给玩家进行自选难度调节的,并且都具有很精致的艺术风格。从这几个角度来看,我认为二者在游戏的辅助系统和节奏上是基本一致的。慵懒的元旦 - 顾桐 - 北京记事

慵懒的元旦 - 顾桐 - 北京记事


说完了辅助系统,该谈谈最为重要的游戏性了。B的战斗方法非常简单,利用自身携带的多种武器进行2D的动作冒险,击败敌人,寻找散落的碎片;而T除了如B一般的即时动作战斗外,还可以利用独有的Turn()系统暂停游戏,将自身携带的技能按照自己的喜好以一定的限度加入行动条中,并在瞬间释放出来——这就使得T不再是一个只能靠肉体反应速度和背板来搞定强敌的游戏,新加入的系统不仅仅提高了玩法的策略性和多样性,也为我这种手眼脑不一致的浅层次玩家降低了难度。

关于剧情和人物塑造,我这里只想谈一谈最近玩过的晶体管(因为堡垒我压根没有通关啊)。故事以谜一样的姿态展开,手持巨剑样道具的红发女人在寄宿在道具中的男子的指引下寻回自己失落的记忆,为自己曾经遭遇的伤害进行复仇——大概就是这样吧。红伶与某到最后都不知名的男主角给了我一种难以名状的好感,没有什么过分的期待,也没有什么误解与不满;两个人彼此爱慕,最后合为一体……多么美好的结局呀。

艺术性大概是该制作组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了,这也使得我对这个小组作品的心理预期不断提高(说不定下个作品会让我大大地失望呢)。画面和音乐的搭配,视觉特效的感官刺激,一切都让我为这部游戏赞叹不已。最令我称道的是T中角色背景文本的收集方式。由于T的剧情是现实事物的程序化,因此主角的每一项技能都被设计成是某个角色程序化后抽象出来的特质,而收集这些角色设定的方式则是采用代表其身份的技能进行战斗……这种设计让收集成癖的我欲罢不能,为了得到更多的信息而不断采用新获得的技能进行战斗,进一步使得游戏性得到了提升。

慵懒的元旦 - 顾桐 - 北京记事

游戏的结局与黑镜子S03E04非常相似,相信这幸福的两对儿都可以相伴到永远吧~

 
评论

© 我不喜欢斜体但却不知道怎么改 | Powered by LOFTER